兔子夏

退老福特了,想看的小伙伴私信扩列吧

此去经年(纪念江苏高考)

作为一名江苏考生,对江苏高考爱过也恨过。但是当它真的要离我而去时,又感慨万分。

至此以此文来纪念我的青春。

本文是将高考阅读中出现的人物编排到了一起,大家在举办一个“散伙宴会”,历年高考作文题也会出现。


以下正文


江水湍急地拍打着两岸青灰色的崖壁,一阵如同鹰啸的溜索声划破了单一的流水声。双脚落地,掸了掸身上的灰尘,从容地沿着崖壁上的小道走向山里。

    路上,我碰见了侯菊。

    这丫头的容貌这么多年还是没有变,一条乌亮乌亮的麻花辫盘在头上,扎着蓝头巾,提着一个竹篮向前走着。

“侯菊!”我唤了她一声,她调过头来,眼睛瞬间一亮,说了一句“先生好啊。”

“你这是去看老银匠吗?”我开口问道。

“是啊,我们家老三和我说,现在父亲年纪大了,也该时常去看看他,实在不行就把他老人家接来我们粮行这里住。”侯菊笑了一下,此时的眉眼中才露出一丝丝的成熟与时间的细纹。

“那是好事啊。原本那银匠铺子也就他一个人,接来一起热闹热闹挺好的。”

“哎呀,但是爹爹不愿呢。”侯菊摇了摇头,“爹爹说了,这么多年,他一个人守着那银匠铺子也已经习惯了,他不会打牌,也不会下棋,来了这边也融不到一块儿,还是一个人喝点慢酒,烤两块茶干打发时间来得惬意。”

“是啊,老人家有的时候比较怀旧。”我看了看侯菊手上的竹篮,里面露出了一角带绒的帽边。我眯了眯眼睛,试探地问道:“安娜也来了吗?”

“是呢,安娜下车的时候一不小心把衣服的一颗扣子剐蹭掉了,正好我顺便让爹打一个银扣子给她缝上。”

“需要送你吗?”我挠了挠头。

“不用了。”侯菊掩面一笑,“先生溜完索还是早点去和大家汇合休息一下吧。”

“我都溜了这么多年的索了,早就不是之前双腿打颤的小子了,就像侯菊已经是大姑娘了。”我哈哈一笑,“那就这么说,你自己小心。”

“对了,之前我爹一直想让我问问那些孩子们’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是什么意思,如果先生有机会,帮我问问吧。”

告别侯菊,我又碰见了小城的邮差,那会儿我已经快进城门了,他远远地就扯响了他的车铃,蹬着吱呀作响的老式自行车缓缓地骑到我的身边。“老朋友,好久不见啊。”

“是啊,这小城的天气还是这么好呢。”我深深吸了一口气,享受着青草和阳光的气味。

“那可不是,这小城啊,天蓝,水清,人善,啧,就是舒服。”

我往邮差先生的邮篮里一瞧,各式各样的信封堆在一起,五颜六色地倒也好看得紧。邮差拍拍他的宝贝,眼角边的皱纹也夹杂着喜悦。“现在的人啊,就喜欢这五颜六色,虽说花了一点,但是啊,看着开心,就像是春天花园里的百花盛开一样,争奇斗艳。”邮差停顿了半晌,“我啊,这辈子最喜欢的就是这段时间,因为我送的都是孩子们的喜讯,看着那一个个红信封递到孩子们手里,我这心,就像小城的天气一样好。”邮差先生理了理头发,“可惜啊,属于我们的小城就要改革啦,孩子们轻松一些,我们看着也开心。只是这么多年的情谊,想想还是有些不舍。”

我看着他的眼里露出了一丝的伤感,突然有些手足无措。

“嗨,最后一年了,大家都要开心着过,王家那个姑娘特意请了邻居来做这次聚会的掌勺,那可是个地地道道地苏锡帮,做得一手好菜,那空气啊都能拉出丝儿来,你小子这次可有口福咯!”

我与邮差到了别,看他哼着小曲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中,不经又想起了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个小城的天气多好。”

突然间,一直肥大的母鸡“唰”地一下飞到了我倚靠的篱笆上,一个男人赶忙冲出来捉住它。

“会明!”我喊到。

“先生好啊,我在给今晚的餐食挑食材呢。”我瞧他比之前圆润了不少,这养鸡的事业应该也是做得有声有色。

“那你一定要好好挑选啊,何荣可是很喜欢你这儿的食材呢。”

“是啊,这鸡都是我花着心思养大的,我对他们可比对我那面旗还要上心呐。何先生有几位说得来的朋友,也是相当喜欢我这鸡。”会明的眼睛迷城了一条缝,语气中透着自豪与欣喜。

“先生走的时候来我这里拿点鸡蛋吧,小城改革后,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养鸡了,正好拿来送送老朋友,也不枉这么多年的情谊。”

我谢过会明,继续往城里走去,我不知道的是,会明望着我的背影露出了一个微笑,这个微笑怕是也没有一个人能明白吧。

空气中飘散着甜甜的香味,怕是那个外乡人又再做水果蛋糕了。过了一会儿,那个外乡人的屋子里传来一阵巨响,应该是那只叫做奎尼的狗又打翻了厨房的储物柜吧。

左边那户人家的屋檐上躺着一群猫,想必是大乖二乖收养的猫都长大了吧。

到了王姑娘家,我惊讶地发现除了苏锡帮的甜味,还有川渝的麻辣,贵州的酸辣,东北大锅炖的土豆香,更奇特的是还有端午艾草的味道。

“先生来啦,这不,这次端午大家没机会一起过,就把艾草拿来弥补一下遗憾啦。”

我谢过王姑娘后去厨房洗了手,挽起袖子帮她们女人家做了些搬运劈柴的粗活。

柴火在炉子里噼里啪啦地燃烧着,映得红彤彤的。虽然说着属于我们的小城很快就要在历史舞台上谢幕,但是咱们这帮老朋友的热情却还是想着炉火一样燃烧旺盛。

转瞬间,夜幕就降临了。

大家围着圆桌挨个儿做了下来,都是些熟人,只有个别年代久远的前辈看着有些眼生,但这也无碍,大家总是能因为各自遇到的孩子们说到一块。

侯菊带了他们家老三和孩子来给我敬酒。孩子的脖子上带着老银匠亲自打的银铃铛,衣裳也是侯菊亲手做的。我笑赞,侯菊的手艺还是那么好。

侯菊捂了一下脸说“不敢当不敢当,我记得当时有好多孩子看了我的故事就嚷嚷着想要坐我做的轿子,我想着有机会一定要给他们做一个独一无二的。现在想想,他们中怕是有一些人也已经成为父母了吧,终究是我食言了,结束了。”

看着侯菊将手中的酒一饮而尽,带着丈夫孩子去找安娜叙旧,小宝追着奎尼到处跑,杜丽娘在给何荣先生唱着“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我回忆起过往:孩子们曾经拒绝平庸,满怀忧与爱,在心中点燃一支蜡烛,却不小心惊了洞中的蝴蝶,他们会在有限的青春里发挥不朽的精神,在自然的规律中窥的智慧的一角。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孩子们无论长短,也要在车来车往的世界里说出自己的语言。

风花雪月,到了该落幕的时候了。

但是,凭着孩子们的坚强勇敢,一定会继续攀登,永不停止吧。

人生漫长,前途坦荡,好景在前方。



PS:文中最后用到了之前网上的历年作文题的段子,还有一首忘了叫啥的歌的歌词。


评论(7)

热度(6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