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夏

退老福特了,想看的小伙伴私信扩列吧

关于2018年SNH48TOP16总选单《魔女的诗篇》的一些感想
之前几天TOP16的总选MV终于放出来了,我也看了一下,首先表白各位小姐姐的盛世美颜,不过MV的剧情的确有一些。。。迷,让人有一点看不懂。但是这不妨碍我对这首歌曲的喜爱。之前很多人吐槽《魔女的诗篇》不好听,但是我却单曲循环了快一个星期。首先,我是被它的旋律吸引,因为旋律和节奏同之前的总选歌曲不太一样,间奏感觉更加的热血。第二就是他的歌词,不得不说,在我看来这次的歌词是塞纳河最有内涵的一次TOP16的总选歌曲了。可能是因为我本人脑洞比较大的缘故,所以下面的任何分析只是基于我的理解。
第一次看完这些歌词,不知不觉就和二战局势联系了起来。所以我觉得在某些程度上,这是一首宣传和平控诉战争的反战歌曲。。。
就像第一句“血色的铁骑织成网,从此没有穹苍。”让我想起了当时被德国闪电击败的波兰骑兵。钢铁炮火对战血肉凡躯,波兰就宛如鹰爪下的羔羊。当年的波兰骑兵一瞬间全军覆没,血色遍野,铁骑成为过去,倒下的战士与战马就像一张死亡预告的巨网,罩住了这个可悲的国度,开始了暗无天日的生活。
“我的眼泪再怎么汪洋,也浇不熄火光。”这句应该是所有受到战争荼毒的国家人民的写照。战火冲天,哭泣的人们留下了数不尽的眼泪,却在一声又一声的炮响中绝望呼喊。之前皮皮团发过一个视频,就是叙利亚儿童对战争的厌恶与恐惧。其中很多孩子都哭着对记者说:“我们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世界要这么对待我们。”他们的眼泪已成汪洋,但是火光仍在。
其实除了实体的战火,我觉得这个火光还有另一种解释,就是人们心中的欲望。也恰恰如后面的一句“当人们渐渐学会把欲望凝练成魔法”,之前的眼泪可能是家人或者是国民的眼泪,但是统治者的欲望没有被这些眼泪打动,反而认为是阻碍他们成功的绊子。所以当欲望被凝结是,“天空下了最后一场黑雪”。这里的黑雪我认为是一种不幸和悲哀。(参照《灵魂摆渡》中的黑雪)而最后一场黑雪表示二战是人类到目前为止经历的最后的一次人为的实体大灾难。
接下来“那夜希望只剩残章,从此无人传唱,精灵的山丘再怎么安详,也只是个远方。”战争摧毁了很多东西,文化也好,人性也好。很多东西都在战火中消失。也有杠精非要说,很多博物馆也保存下来啦,很多书也保存下来啦,德军也有文化人啦,很多东西被抢走但是今天还是存在啦。。。。。。OK,我也不和你们争论,我承认战火中的确又存留的文化,但是有你不能否认战争让一些文化消失或者岌岌可危,濒临消失。对于当时处于战争的大部分人们来说,希望变得奢侈,安详变得遥远。
如果之前大多数都在描写战争对人民的迫害以及充满绝望的环境,那么下面有几句就是在描写独裁统治者。就像“当权杖慢慢靠着沾血的布才能擦亮”。这句话就像是说统治者的手沾上了人民的血才可以巩固他的政权,才可以一步一步慢慢靠近变态的欲望巅峰。其实人类的本性里都有一个暴虐因子,在某些情况下会产生毁掉所有美好的扭曲想法,然后重建自己的秩序。在他们看来,完美的东西都该被毁灭,他们要的是“赐福长出荆棘的土壤。可是他们忘了“战场胜利的烟花怎么绽放,也不会有花香”,堆垒在亡灵血肉的高塔上的焰火,再绚烂也终究充斥着硝烟的气味和尸首的血腥糜烂。世界都是两面都,在暴虐的背面是善良慈悲,是正义的一方。所以成员们扮演的“魔女”角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觉醒的正义派,是在绝望中撕开黑暗,奋力反抗的一批先驱者。有点像中国近代史上睁眼看世界的一批人。所以正是有了正义一方的存在,所以独裁统治者“力量的终点不是圣殿是墓场”。最后所有在战争时期“功名卓著”的大将在战争结束后都被作为战犯被送向了死亡。
最后歌曲的高潮部分真的超喜欢。“如果正义是被禁止的咒语,我愿意在十字架上朗读,当高塔不再是通往天堂的阶梯又何必存在。如果沉默是最优雅的共犯,我愿意在王座前面呐喊”。这就是为什么再黑暗的时代都会有“时代之光”的出现,因为每个时代,不管大环境是多么的麻木,永远都会有类似“魔女”的能人志士的出现,就好比我国发展中那些用笔杆子敲醒民众的文人,为祖国奉献自己生命的战士,放弃优厚待遇的科学家。他们会在绝望中告诉人们世界还有希望,并且带动人民向前发展,打败黑暗。
这次真的是脑洞大开,小姐姐们都很优秀很努力,希望以后小姐姐们可以出一些民国风或者是中国古典风的MV,宣扬一下中华文化,加油!

评论

热度(16)